翻譯設定

最新公告104.07.15

本網誌以後
每年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
暫停服務!!
造成大家的不便請見諒!!

請在此搜尋DD文章

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

生態學習營:漫游珊瑚礁、綠島新視界

【西湖國小生態學習營:漫游珊瑚礁、綠島新視界(海龍爸爸主講)】
這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,
我和海龍爸爸還約好到綠島的海邊浮淺,
小美人魚早就在邊等著我們了,
小美人魚告訴我們,今天特別幫我們施了魔法,
我們可以不用潛水用具,就可以跟她一起參觀海底世界!

當我們下水後,
我發現海底世界原來是這麼美麗,
以前都在海邊玩,
從來沒想過海裏的樣子。
多采多姿的珊瑚和各式各樣不同的魚群們。
IMG_1273.jpg IMG_1276.jpg IMG_1277.jpg IMG_1280.jpg IMG_1282.jpg  

海龍爸爸說:當我們在海裏的時候,我們不要主動去摸牠們,
牠們覺得好奇,會自己主動過來親近我們。
海龍爸爸說:珊瑚礁就像是海中的熱帶雨林,孕育生命的搖籃。
有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都生活在這裏。
小美人魚說:珊瑚分為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,而且是群聚的。
水的溫度也會影響他們。
海龍爸爸說:珊瑚一共有三千多種,台灣大約有三百種,
大概分為軟珊瑚和石珊瑚,他們都是以微生物為食物,
他們捕到食物後會往腔腸裏送,所以珊瑚是腔腸動物。

海龍爸爸把珊瑚礁魚類分成了好幾種:
1.隱密性:石狗公、壁魚
2.共生性:小丑魚、三點白
3.共生性:印魚、魚醫生
4.群聚性:幼魚、四線笛鯛
5.防禦性:獅子魚、魟魚
6.地域性:海鰻、虎斑鯙
7.害羞性:沙園鰻
這裏面很有趣的是魚醫生,
小美人魚說:當魚醫生出現的時候,會有一些魚游過來排隊,
魚醫生就會一一為牠們清理細菌,我們都是很有秩序的。
真是有趣。

接著小美人魚拿了一個東西問我:你猜這是什麼?
我看了看說:這好像是鐵絲圍成的東西,好像是...
海龍爸爸說:現在大家很流行放天燈,天燈飛到天上以後,
飛不動就掉下來,跟著河水流到海裏,造成海底的污染。

我也發現這裏有些珊瑚礁怎麼變白了,
海龍爸爸說:這是珊瑚礁白化,
小美人魚說:因為很多人過度的踩在珊瑚礁上面,
造成牠們無法呼吸和成長,因此而死亡,
沈船和排放的泥沙廢水也會造成影響,
我們再往更深處去看更多生態。

來到更深一點的綠島的石朗海域,
遠遠就看到有一大個珊瑚,
千年珊瑚(蘋果日報).jpg 
(圖片取自蘋果日報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40513/397052/)

原來這就是很有名的全世界最大的單體微孔珊瑚,
美人魚說:這個珊瑚將近有一千多歲,
十多年前大珊瑚因不明原因被撞破,
傘頂破口處因此成了這種珊瑚的弱點,
開始有其他種軟珊瑚、軸孔珊瑚、表孔珊瑚類入侵。
海龍爸爸指著深處有點暗暗的縫裏說:
來,我們來看看阿肥現在過得好不好?
小美人魚說:我們阿肥小姐都是被你們餵肥了啦!
海龍爸爸手裏拿著一條小魚,
靠近阿肥的時候,阿肥從縫裏探出頭來,
輕輕地把小魚拿去吃。
阿肥 
(圖片取自:http://ginature.pixnet.net/blog/post/3240597-%E9%B0%BB%E9%AD%9A)

海龍爸爸說:以前這裏除了阿肥,
還有安安、平平和花花,
牠們都是一種叫裸胸鯙的鰻魚,
牠們看起來很兇惡,可是其實很溫和,還是個大近視呢!
可惜後來都被人捕去吃了。
突然看見小美人魚一直哭一直哭的說:
平平是我的好朋友,牠都會跟我說你們人類對牠很好,
牠一直很相信人類的,沒想到...嗚嗚嗚!

海龍爸爸說:生態是一種平衡關係,
每一種海裏的生物都有牠特別的功用,
如果捕了某種魚類,那麼吃這種魚類的魚就會沒有食物吃,
而這種魚類的食物卻會變得過多。
所以現在這裏一定要規劃為保護區,
讓珊瑚礁魚類及其他物種一起受到保育。

在小美人魚的哭聲中,
我也開始為人類的自私覺得很難過,
這個時候我卻聽到:
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'
嘟嘟..嘟嘟..嘟嘟..嘟嘟..
突然聽到鬧鐘聲,原來那是一場美麗的夢。
太陽系這麼多的行星當中,
只有地球看上去是藍藍的一大片,
很美麗。
藍藍這一部份就是我們的海洋,
地球上百分之70是大海,大海中就有百分之99的生物,
是很難得也是很珍貴的。
海龍爸爸說:觀察生物請用相機捕捉身影,不要捕捉他們。
以後我也想要學好游泳和潛水,
去荒野保護協會當志工,
如果我們不好好保護我們的地球,
可能在太陽系裡再也找不到像地球資原豐富的星球,
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,
讓我們一起和海做朋友,一起保護地球及珊瑚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