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譯設定

最新公告104.07.15

本網誌以後
每年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
暫停服務!!
造成大家的不便請見諒!!

請在此搜尋DD文章

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生態學習營:台灣蛙類的生態觀查

【生態學習營:蛙蛙小學堂】

蛙蛙小學堂在春暖花開的時候開學了,
不過是在晚上的池塘邊,
蛙蛙小學堂有台灣33種青蛙,
校長是虎皮蛙,也就是大家講的水雞,
曾是保育類動物。

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對大家說:
「歡迎大家來上蛙蛙小學堂,大家都知道我們蛙蛙對人類是很重要的,
像故事"青蛙變王子"、成語"井底之蛙",都和我們有關,
還有人類看到我們眼睛就發明了蛙鏡,
看到我們的腳就發明蛙鞋,
還看到我們在水裏游泳,就發明了蛙式,
當然我們也被變成了很多有名的菜餚,
可見我們對人類是很有貢獻的。」

校長低頭瞇眼看看演講稿又說:
「我們蛙類,眼睛就是不好,看不太清楚東西,
我們台灣現在有33種青蛙,外來種有4種,大家要互相禮讓,
外來種不要搶光原生種的食物,要和平相處。
現在請學務處主任台北樹蛙來簡單介紹一下我們蛙的一生和特色」

台北樹蛙:「各位蛙蛙小朋友大家好,我是台北樹蛙,
我們是台灣特有種,而且是第一種由台灣學者發現並命名的種類,是台灣特有種。
大家都知道,我們蛙媽媽是不會懷孕的,只會下蛋,
而且為了讓存活率提高,蛙媽媽通常一次會下很多的蛋,
像牛蛙媽媽的紀錄大約是一次4萬多顆,
當我們還是蝌蚪的時候,是用鰓呼吸,可以在水裡快樂游泳,
IMG_0607.jpg  
我們會先長出後腳,再長出前腳,
再來的兩天,我們不吃東西,尾巴變不見!
終於我們變成青蛙了。
我們的前腳左邊右邊各有四隻指頭,後腳有五隻,
所以我們最多只能數到八。
我們的眼睛有上下眼瞼,下面的是透明的,
這樣潛水的時候才能看得清楚有沒有障礙物,雖然我們視力不好。
現在我來考考大家,看大家知不知道自己的身體。
有誰知道為什麼我們沒有外耳呢?」

最近常上新聞的斑腿樹蛙舉手說:
「大家好,我是斑腿樹蛙,我們是最近很有名的外來種,
我們的適應力非常好,不好意思侵犯到大家。
我知道我們蛙蛙沒有外耳是因為這樣游泳阻力才會變小。」

台北樹蛙:「很好,希望我們能和平共處。
那有誰知道當我們蛙蛙遇到敵人時,我們可以怎麼做呢?」

小雨蛙說:「大家好,我是小雨蛙,頭小腹大,只有2到3公分,
我們蛙蛙遇到敵人時,可以先逃走,然後躲起來。如果敵人還追過來,
那就可以裝死,如果裝死無效,
那就向敵人噴尿尿。」

盤古蟾蜍接著說:「如果是我,我就會鼓起身體,像做伏地挺身一樣嚇跑敵人,
如果敵人再不離開,我就會使出我的毒液。
我身上有大大小小的疣,還有一對大型的耳後腺,都能分泌毒液。」

台北樹蛙:「大家都很聰明,我們有什麼特別的蛙蛙嗎?」

艾氏樹蛙舉手說:「是我,我們是台灣最有愛心的青蛙,
因為我們是唯一一種雄蛙和雌蛙都會養小蛙的青蛙,
雄蛙交配後會留在雌蛙下蛋的樹洞內照顧,
雌蛙會定期回來產卵餵食在洞中積水成長發育的蝌蚪。」

台北樹蛙:「你們真的很會照顧小寶寶」

黑眶蟾蜍:「大家好,我是黑眶蟾蜍,就是大家講的癩蛤蟆,
我們也有句俗語叫"癩蛤蟆想吃天鵝肉",意思是別高攀了。
我們有黑黑的嘴唇,也塗著黑黑的指甲油,看起來很酷吧!
我們求偶的時候會持續急促叫著咯、咯、咯,
但是如果被其他雄蟾蜍抱錯時,我們會改叫短而尖銳的嘎、嘎。」
IMG_8724.jpg IMG_8728.jpg  
校長虎皮蛙說:「大家都很棒,很了解自已哦」

這次台灣蛙類生態觀查的課,
陳老師帶來了很活潑的青蛙給大家看,
最特別的是這是老師從家樂福活生生買來的。
陳老師的上課中,
我知道不是所有青蛙都會吃蚊子,
因為青蛙視力不好,蚊子又小又會飛,
如果蚊子停下來不動,青蛙更看不到蚊子,
所以有百分之九十的青蛙是不吃蚊子的。

陳老師也說,
用鰓呼吸的魚,水從嘴巴進去從鰓出來,
可是蝌蚪卻是從嘴進去,從左腳出來。
而且比較不可思議的是青蛙會吃同類,
大蛙會吃小蛙,
像牛蛙一次下很多蛋,
先變青蛙長大的哥哥姊姊就會吃弟弟妹妹,
用這樣的方式來增加生存機會。
因為青蛙是夜行性動物,
所以我比較少看得到青蛙,
也比較少能觀查到青蛙,
只有一次帶蝌蚪回來養了兩個星期,
快變成青蛙就放回草地上。
IMG_7287.jpg IMG_7289.jpg IMG_8358.jpg IMG_8360.jpg  
我也因為這次上課的機會,
上網查到很多青蛙的資料,
http://metadata.froghome.org/class.php
這一個網站就有台灣青蛙種類詳細介紹。
http://www.froghome.tw/
這個網站有好多青蛙的資料和照片。
http://www.taisong.org/search-view.php?ix=2&nc=380047&v=p
這個網站可以聽到不同青蛙的叫聲,
他們用電腦分析不同青蛙的聲音有什麼不一樣。
很謝謝陳老師這次講課讓我得到更多蛙類的資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