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譯設定

最新公告104.07.15

本網誌以後
每年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
暫停服務!!
造成大家的不便請見諒!!

請在此搜尋DD文章

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

天溪園生態觀察

【天溪園生態觀察】

一班一次的戶外生態學習又到了,
之前我有很多次在高海拔的日觀經驗,
有拉拉山、滿月圓、阿里山和大雪山,
今天的地點是士林區雙溪上游的「天溪園」,
這裡和其他地方非常不一樣,
這是低海拔的山區,
天溪園小檔案:
天溪園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,
海拔大約250公尺,
特殊氣候形成東北季風林,
這裡溪流眾多,植物生長茂密,
是許多生物的棲地環境。
這區鄰近崁腳斷層帶,
附近地層上下錯動,
包括五指山層、大寮層、石底層等地質岩層風景。
經專家學者進行資源調查與規劃後,
認為天溪園區域資源豐富,交通便利,
可提供生態專家接受自然生態教育。
(以上天溪園小檔案來自於陽明國家公園官網)
我們這一隊是由林玉琴老師帶領,
首先日觀是從下午三點到下午五點,
我在下午時發現一隻短腹幽蟌停在樹枝上一動也不動,
接著我們又發現兩隻青斑蝶在求偶,
旁邊有少數的幾隻蜜蜂在採花蜜,
接著我們在路旁發現了雙扇蕨,
它的葉子像人兩隻手並再一起打開一樣,
後來我們又在路邊發現了金花蟲,
我還拍了幾張照片。
吃完晚餐後接著就是大家期待的夜觀活動,
夜觀是從下午六點到下七點半,
大家拿出各式各樣的照明設備準備出發,
在晚上我們發現了兩隻青竹絲在樹上睡覺,
走著又發現了雨蛙,
我們又在樹洞裡發現貢德氏赤蛙,
我們小心翼翼安靜的觀察和拍照,
後來又發現盤古蟾蜍。
走一走還差點不小心踩到一隻鬼豔鍬形蟲,
接著我們這一組到了水池旁,
水池裡我發現有一隻螃蟹和兩隻蝦子在打架,
接著我們這組再往回走的路上發現有一隻大鳳
蝶在樹葉上睡覺,
我們發現鳳蝶在睡覺時翅膀是打開的,
我想鳳蝶應該是為了隱藏自己不被敵人發現。
這時候時間已經很晚了,
大家就結束了今天的活動。
經過這次的夜觀讓我知道每個生態要形成是很不容易的事,所以我們觀察生態時要輕聲細語、不亂丟垃圾,
不要使用閃光燈,
要保護環境,
讓下一位也可以享受到豐富的生態。
相關網站:
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(天溪園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  我拍的影片:
     天溪園A  天溪園C   天溪園E  天溪園G  天溪園I   天溪園K   天溪園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