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譯設定

最新公告104.07.15

本網誌以後
每年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
暫停服務!!
造成大家的不便請見諒!!

請在此搜尋DD文章

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

生態學習營:台灣野鳥的世界

【西湖國小生態學習營】

 大家好:歡迎收看鳥視電視台鳥類之星,
今天有許多的鳥類來參加比賽,
牠們將拿出牠們最拿手的才藝給大家欣賞,
請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牠們出場,
啪啪啪........
首先第一個出場的斑頭雁,
斑頭雁:我要表演的是飛過世界最高的山喜馬拉雅山,
咻~~斑頭雁輕輕鬆鬆飛過喜馬拉雅山。
第二個出場的是鴕鳥
鴕鳥說:真厲害啊!如果是我的話,我一定要帶氧氣桶....
好啦!我要表演的是跑步,
我跑步的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75-90公里,
也就是說可以上高速公路,請大家等我一下。
於是鴕鳥就跑上了高速公路........
過了一會兒鴕鳥回來了,帶了一顆他的蛋,
鴕鳥說:我的蛋是世界上最大又最重鳥類的蛋,有誰敢跟我比呢?
而且我的眼睛和睫毛也是最大和最長的。
IMG_4969.jpg IMG_4982.jpg  

第三個出場的是天鵝
天鵝說:我的羽毛數量是鳥類中的最多,我來証明給大家看!請大家耐心等待!
於是天鵝開始一根一根拔起來慢慢數,
過了幾個小時後.......
天鵝說:大家看吧!我的羽毛有有一萬七千多根,是最多的,
天鵝接著又發抖的說:好冷呀!
IMG_1325.jpg  

第四個出場的是五色鳥
五色鳥說:我的身體有五種顏色的羽毛,又叫台灣擬啄木,
我是新竹縣的縣鳥,也是台灣特有種,特有種就是只有台灣才有,國外是沒有的哦!
我會在樹上挖洞,讓我的小寶貝有房子可以住。
我最愛吃的食物是木瓜和香蕉。
IMG_3044s.jpg  

第五個出場是....
大家看不到第五個出場的鳥類,
突然間有聲音在講話:大家好,我在這裡,請攝影師要拍我特寫!
原來第五個出場的是蜂鳥!
蜂鳥說:我有兩項世界紀錄,我是羽毛最少的鳥類,只有一千多根,
不過我不會像天鵝一樣拔毛來數,請大家相信我!
我的另一項紀錄是我是世界上最小鳥類。

第六個一出場.....大家看到都一直笑一直笑,
因為牠的嘴巴也紅、腳也紅、身體卻是黑黑的...
原來牠是紅嘴黑鵯!
紅嘴黑鵯說:大家好,我又叫紅嘴烏秋,大家別笑我嘴紅腳也紅,
我們可是布農族的聖鳥呢!
大家很好奇!
紅嘴黑鵯說:請大家看VCR!
很久很久以前,大地有洪水降臨,這時布農族人便搬往山上居住,
過了一段時間住在山頂的布農族人並不知道山下的情形,
所以就派了癩蛤蟆、烏鴨下山打探消息,卻都沒有回音。
紅嘴黑鵯就自願再下山查看,
到了山下洪水早就退了,為了要證明已經有人居住,
紅嘴黑鵯拿了火種含在嘴裡飛回來。
牠一路上忍耐著火種的高熱,不敢鬆口,但是實在太熱了,
後來又換成用腳抓著火種,就這樣一路由嘴、腳輪流抓著,
終於將火種順利帶回到山上布農族人的居住地。
但是也因為一路的高熱,紅嘴黑鵯的身上已被烤成焦黑色,牠的嘴和腳也因此燒得紅通通了!
布農族人從此感念紅嘴黑鵯,將牠視為聖鳥。

第七出場的是台灣黑長尾雉
台灣黑長尾雉:大家好,我就是大家俗稱的台灣帝雉,
我也是25種台灣特有種其中之一,
我的名字由來是因為現在在大英博物館的兩根羽毛,
離現在108年的1906年,
英國學者依據來自台灣原住民酋長處得到的二根尾羽而命名的。
如果忘記我長什麼樣子,就把1000元拿出來看就知道了!

第八個出場的是台灣藍鵲,
台灣藍鵲:大家好,是大家票選出來的台北市鳥,
我長得有點像烏鴉,但是我有藍藍的羽毛和長長的尾巴,
還有白色羽毛的點綴,
在台北市的公園或溪邊或陽明山上都可以看到我們美麗的身影。
IMG_0276.jpg  

第九出場的是杜鵑鳥
牠一出場大家就躲遠遠的,
還有一堆鳥媽媽很生氣,畫眉鳥媽媽說:就是牠害死我的寶寶!
杜鵑鳥布穀布穀不好意思的說:真對不起大家,我比較笨,
不會築巢、也不會養小孩,所以才希望大家幫我的忙!
我們為了報答大家,所以我們會吃大家不喜歡吃的害蟲,
像是松毛蟲,我們一小時可以抓到一百多隻哦,
我們當然也會吃其他的農林害蟲,
所以我們也有別名叫"森林衛士"。

第十個出場的是畫眉鳥,
畫眉鳥:大家好,我們畫眉鳥是很會唱歌的,
台灣特有種鳥類中就有很多種的畫眉鳥,
有白耳畫眉、紋翼畫眉、冠羽畫眉、小彎嘴畫眉、大彎嘴畫眉、灰頭花翼畫眉
還有保育類的台灣畫眉。
主持人說:謝謝這10種鳥類精精采的表演,
請大家給牠們熱烈的掌聲。

【台灣野鳥的世界:林金雄老師】
林老師說世界上有9759種鳥類,
台灣有626種,而且有25種是特有種。
鳥類因為居住的地方還有分成:
留鳥、候鳥、過境鳥、迷鳥和逸鳥。
大部份的鳥類母的都比公的大隻,
但是大部份的公鳥都比母鳥漂亮。
而且鳥類舌頭是沒有嗅覺的,牠們是用嘴巴去碰食物,
試試看軟不軟才決定要不要吃!
所以牠們吃到辣的東西也不會覺得辣!
老師也說,原來吃魚的鳥類會從魚的頭部吃魚,
這樣順著吃才不會被魚刺刺傷。
我曾經養過綠繡眼,這是在八八水災那時候的事了,
牠因為颱風風大雨大,所以飛到我們家避難!
牠長得像一疊綠色的葉子,嘴巴和腳都是黑色的。
IMG_7127.jpg   
在我就讀的學校附近和後面山上的步道裡常有台灣藍鵲的蹤影,
他們會好幾隻在一起玩耍。

在我住的社區有一棵死掉的鳳凰木,有一年那棵樹上有一對五色鳥,
牠們在交配生蛋,之後幼鳥長大後就飛走了,
第二年下一代的五色鳥又飛回來交配生蛋,
第三年因為枯樹不見了,所以之後這一代就又到附近的樹上築巢,
最近每天早上出門上課,他們就會在樹上唱歌。
IMG_3021s.jpg IMG_3043.jpg  
我家附近有一條大坑溪,每天早上也都看得到小白鷺和蒼鷺,
牠們會像五線譜的音符一樣站在電線上,
盯著溪中的魚看,如果看到魚,
牠們就會飛下來抓魚。
IMG_0988.jpg IMG_1401.jpg IMG_1426.jpg IMG_6948b.jpg  
三月初我們全家到台南的台江國家家公園,
那裏是黑面琵鷺聚集的地方,
雖然我沒有親眼見到黑面琵鷺,
不過我卻看到一大群鳥排成V字形在天空飛過,很壯觀!
台江國家公園裏面也有好多種的鳥類,
大白鷺、小白鷺、夜鷺都好多!
IMG_0830.jpg  IMG_8359.jpg   
IMG_0881.jpg IMG_0882.jpg  
老師說過一個很重要愛護鳥類的方式,
就是不要餵牠們吃東西,
因為牠們習慣以後,就不會自己找東西吃了!
愛護鳥類要大家一起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